Colwar

闲的没事写点东西

法诞

异法x若法 克里斯托弗视角
  德军连续一周的猛烈进攻终于在今天停下了。我放下枪,贪婪地享受着少见的宁静。
  就算是停战期间也要小心突袭,我便自告奋勇参与了守夜。没有灯火的星空意外的很耀眼,甚至能让人清晰地辨认出这是大熊座还是天女座。
  战争令人恐惧,可像我这副没有灵魂的躯壳又何来“恐惧”一说?只是在战场上难免有些枯燥罢了。
  “来根烟吗,先生?”
  一只手伸到我面前,我顺着方向看过去,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位士兵。
  “谢谢。”
  我没多想,接了过来。递烟的人从脏兮兮的口袋里掏出打火机为我点上,这时我才察觉到他的脸上有种孩童的稚嫩。
  军队真是越来越缺人手了,竟然开始让孩子参军。
  我吐出口烟,问他:“你还未成年吧?”
  “是的先生。”
  “为什么这么小就来打仗?”
  “为了胜利,先生。”
  他朝我笑了,配着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。
  “不用那么生疏,孩子,叫我克里斯托弗吧。你叫什么?”
  “弗朗西斯。”
  “弗朗西斯?不错的名字。”
  “是的先生——我是说——克里斯托弗。这是我的母亲取的,她很爱我们的国家。”
   “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我们失败了会发生什么。”我半开玩笑地逗着他。
  “也许……也许我们以后再也吃不上法棍了?”
  纯真又现实的回答引得我发笑,他却有些紧张,手不停地翻折衣角。我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实在想象不出一个只有十五、六岁的少年是怎样渡过这些艰难的日子的。好在他还很精神,头发被一根布条绑在脑后,军服也很平整。他的心智还未被战争摧残,这使我生起想带他离开战场的念头。
  他看我没反应,就在我身边原地坐下,像是为了打破尴尬的气氛。
  “其实,我一直想去德国看看。”弗朗西斯说话的时候眼里仿佛有亮光。
  “妈妈说那里的房子都有种庄严的感觉,我想把它画下来。”
  “你喜欢画画?”
  “是的,我从三岁就开始用蜡笔画画了。我从不画其他小朋友画的花花草草,我只画建筑……”
  他看起来很激动,滔滔不绝地讲着他对建筑和绘画的了解,我没打断,只是静静地听着一个孩子对未来的梦。
  孩子终究是孩子,没熬过整夜便靠在我肩上睡着了。弗朗西斯拥有令我折服的意志力,与他交谈几小时之久的我,竟然才因为他睡着时发颤的身体而看到左胸上的斑驳血迹。我轻轻解开扣子朝里看去,那块像是几天前的新伤,伤口还完全没有闭合,我知道,只要动作幅度大一点,伤口就会重新裂开。他反而不大在意,抱着枪,把头盔放到一边,窝在我怀里。
  天快亮了,德军短暂的停战即将结束。当马赛曲响起时,我看到那个孩子先是整理好头盔,然后以标准的姿势跑去集合。离开前他转身朝我大喊道:
  “很高兴认识你,克里斯托弗。如果有机会的话,战争结束后我想带你认识我的家人,他们住的不远,坐马车三个小时就能到了。”
  我支起身子,朝着他的背影敬了个军礼。

评论

热度(10)